剛剛去看了小豫兒的網誌,看到了這篇文章叫做《百分之七十的世界》
看了之後有些感觸,所以就把它複製過來,給大家分享,先看吧~
--------------------------------------------------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angela5247&article_id=21932005http://www.wretch.cc/blog/angela5247/21932005
有封網路信件是這樣說的:

如果世界濃縮成只有100人的小村落..那

80人的居住環境在標準之下,
70人是文盲,
50人苦於營養不良,
1人瀕臨死亡邊緣。
………
1人此刻正要出生,
1 人接受大學教育,
而且,只有1人擁有電腦。

以前也看過一篇類似的文章..是說在台灣的我們是地球上那百分之30的幸運人口~

這幾年來..跑的地方 很多都是 小時候被我們稱作第三世界的國家

也就是我們世界之外..那百分之70的世界...
早上起來..蓮安娜一家人把批發的水果 運到巴士站旁的市集

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

雖然生意偶爾不好..但是全家有好幾口要溫飽的他們 微笑的說 至少他們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水果攤~
這對小兄妹..父母都偷渡到了美國 從事非法打工

於是跟著阿姨 出來工作 這是他們打發時間的臨時遊樂場..

草莓男孩跟餅乾男孩..在車陣中穿梭

希望可以快快把東西賣完....宏都拉斯的交通 著名的危險 ~
兩個小男孩不到10歲

拿著比他們高的刷子 跟清潔劑 紅燈一亮就衝出去 幫開車的人洗車

希望好心人能在洗完車後給他們一點小費..小費拿得不夠 回去可能又要被挨打了...
還有那在十字路口表演特技的大男孩...因為 前幾天表演魔術的時候 鴿子飛走了

現在只好表演別的節目 存錢買新鴿子 ~可是今天車陣裡的觀眾不怎麼捧場~
擦鞋的伯伯 一做就做了40多年

他覺得 在這有份穩定的工作 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所以很珍惜現在的幸福~
幫客人關車門 也是一種賺錢方式~

有些人一家三口在公有土地上 佔地為王

因為他們沒有地方住

這是宏都拉斯大部份人的生活~

百分之95的宏國人是貧窮的~

就跟世界上很多貧富差距大的國家一樣.....
因為一本被天堂遺忘的孩子 我去了宏都拉斯...

站在這裡~

我看到的是千千萬萬個安立奎 跟我擦身而過
30年前一袋麵粉五毛錢,

現在物價卻跟台灣差不多..

有工作的宏國人一個月基本薪資 是大約台幣4000元
怎麼過...?
物價上漲....其實全世界都一樣不好過!

在台灣的我們 勉強過

在宏都拉斯 有些人 是 根本過不下去......

於是 偷渡到美國

渴望到外面的世界可以幫助他們改善生活...

未經由合法簽證程序入境 叫做偷渡

偷渡兩個字 對小豫兒來說 就只是個名詞

對多數的宏國人來說...它是動詞


在很多人心中 或許覺得 哇 ~好cool

但是 天知道 這件事情對他們來說有多危險

23歲的他 2年前偷渡 失敗 在跳火車的時候摔斷了腿

我問他..如果身旁有人想去偷渡 你會怎麼跟他說

現在的他 回答我說: 他會反對 !!因為這條危險之路 真的沒有想像的容易~




宏國最大的外匯 竟然是這些偷渡到美國的宏國人每年所寄回家的錢....
不管 是偷渡到美國找尋外面的希望 還是在家鄉靠著微薄的薪水 一家人在一起

幸福..對不同世界的人來說 有著不同的定義
說了這麼多....不是要讓大家覺得外面的世界有多可悲

我....只是把眼睛所見 真實記載


小豫兒這次...在路上拍攝火球男孩時 看見旁邊有一個小男孩 滿臉黑青

還有一個不像爸爸的男人 怒斥這群男孩

後來 老張告訴我..

在這裡,有一種變向的人口販子

專門吸收流浪兒

5,6歲後 開始在路上幫人洗車~

10歲後 開始學習特技..

更大點 就抓去斷手腳 博取更多同情..賺取更多小費

等成年 就準備賣器官....

有很多人覺得我的眼睛看起來好像累了 透露著憂鬱.........

老實說 環遊世界 應該要越來越豁達 但是我卻越來越悲觀...


我悲傷..但是我不想哭泣

因為

哭泣 有什麼意義....?

是抒發自己的情緒

同情他人的遭遇

感同身受後的釋懷

還是...做錯事後的內疚~


怎樣的哭泣 都只是為了讓自己心裡好過....


這世界並不會為了幾滴淚水而改變...

我思考著...我到底能做點什麼?


不同的地方 人們做出不同的抉擇

不同的生活 卻一樣的辛苦~

有多少次 遇見不幸的人們

我 冷眼旁觀

有多少時候 我是可以做點什麼的..


20天後 我回台灣

回到我的現實

放下宏都拉斯的一切


可是一切 卻還在 那 發生當中........

--------------------------------------------------------

有很多照片在這裡是看不到的,想看的話就去以下這個網址看吧(原版)http://www.wretch.cc/blog/angela5247/21932005

看完之後,我想到現在這個時刻,同樣的時間,那百分之七十的世界、四川在土石堆中等待救援的人和辛苦救災的人們還有現在正坐在電腦前的自己...以及昨天早上團膳實驗課倒掉的那些食物...
其實,自己真的是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